2015年对于我们中医行业人士来说,最引人关注的事件莫过于美国中医界声势浩大的反干针运动。当我们赞叹欢呼美国的同行通过团结努力获得了反干针运动的初步胜利的时候,却少有人发现我们卑诗省的中医行业同样面临着危机。

目前,卑诗省物理治疗师管理局在未与卑诗省中医针灸管理局进行沟通、协商并得到赞同的情况下,已将针灸及干针纳入其执业范畴,并已在其注册委员会下成立了针灸及干针资格审查特别委员会ADNCS。ADNCS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运作,制定修正了卑诗省理疗师进行针灸与干针的管理局执业标准,以及针灸与干针的教育背景资格认证方案。2012年,ADNCS认证通过了4位理疗师进行针灸及干针操作的资格。而ADNCS目前对物理治疗师从事针灸及干针的学习培训要求只有200学时。卑诗省物理治疗师管理局的这种行为,不但侵犯了“只有针灸师和中医师才能从事针灸操作”的法律规定,而且让仅仅接受了很少量培训的非针灸专业人士从事针灸活动,将有可能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健康安全。

当此危急关头,卑诗省中医公会会长们紧急沟通,并已有多家协会达成了初步一致的决定。2016年2月14及25日,会长车飞(卑诗省中医针灸师公会ATCMA)、石精华(加拿大中医抗肿瘤学会CACRA)、鲁家贤(加拿大执业中医师总会)、蔡理平(广州中医药大学加西校友会)以及路小云(加拿大中医针灸师总会原会长)等负责人通过座谈与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磋商,达成以下协议:

1、重新启动卑诗省中医针灸师协会联盟机制。

成立联盟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公众安全与利益,维持卑诗省中医针灸行业正常运营环境,维护中医针灸师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中医针灸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地发展。当此危急之际,重新启动联盟机制,群策群力,是我们努力扭转形式的唯一方法。

2、以ATCMA为代表致函予卑诗省中医针灸管理局,促请管理局严重关切卑诗省物理治疗师管理局将针灸纳入其治疗范围问题,积极正确行使其法律职责,对我省针灸领域面临的严重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商定对此,及时应对。同时,向卑诗省卫生厅、多元文化厅等机构阐述我们的意见,争取得到更多方面的认可和支持。

3、及时关注卑诗省中医针灸管理局的应对措施及卑诗省物理治疗师管理局的动态,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积极行动。

4、加强联盟内各协会的沟通协调,争取联盟内更多协会的配合协作,以形成更强大有力的声音,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

维护卑诗省中医针灸事业良性稳定的发展与我们每个执业者息息相关,希望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其中,在发挥专业技能展示中医疗效的同时,积极配合公会组织的活动,向患者、朋友做好宣传工作,并为公会出谋划策,各尽所能!